坚持.十四周


“……我知道这一路的风风雨雨
它总是让人跌倒
也知道这一路的曲曲折折
会模糊了我的想要……”


外面下着雨,屋内凉凉的。听着戴佩妮的《路》,在住了将近的半年的屋子里,在坐了接近4个月的位子上,开始给将近完结的第三学期做总结了。


很快。十四个星期就这样过去了。

自上个学期考取到出色的成绩后,有一段时间我感到极度不安。当身边的人们都对我的学业表现赞赏时,我突然有种无地自容的羞愧。于是,我每次祈祷时,总是要求上帝给我更大的困难,因为,我还想知道,Desmond还有多大的能耐。

马大,并没有外界想象的这么有挑战性。家丑虽然不可外扬,但是,考试如果这么容易就能够靠取好成绩,那么,对我们,或多或少都有点讽刺。我说难听点,如果是为了照顾特定族群的成绩而重复考题,那么对我们这些‘少数’民族来说,是种侮辱,是种低估我们智慧和能力的教育考试系统。
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下,说真话的下场就是被敌对。很难找到和自己同声同气的伙伴,更不用说是朋友。当了一个坏人,让所有动机和好意成了被攻击的理由。人家用‘狂妄’、‘自大’来形容这样的做法。欲加之罪,何患无词?用尽所有难听的字眼明嘲暗讽、笑里藏到的讲师,就是因为这样才赢不到所谓的尊重吧?

看了自己好朋友成了前车之鉴,虽然同情,但是,我也不得不为这样的一个环境感叹。所谓的whistle blower,最终结果就是死路一条。

学期的最后两个学期是整个学期的高潮。所有重要的考试、assignments,presentation都在两个星期以内递交。对于过惯了‘舒适’生活的我们,面对突如其来的‘生活巨变’,抗压性稍弱的朋友们,的确过得很辛苦。如果我不是因为交托于上帝,我想,我早也应该挂了吧。

很神奇,说辛苦、难过;日子一天一天也是照样这么过。时间就这样无声无息在忙碌的指缝间溜走;成就了所有‘未完成’,销毁了所有‘不可能’,也锻炼的一个个脆弱的意志力。无形无体、抽象的时间,竟然有这么大的能耐,让所有负面的情绪和零散的信心蜕变成了出人意表的美丽心情。这种彻底的转变和能力的跃升,是让我怀念这个学期的最大理由;留恋所有认真付出的过程,留恋所有辛苦的汗水。

如果说给每个学期用两个字来形容,那么第一个学期我选择‘适应’;‘成长’给上个学期。所以我说,上帝是信实的,这个学期,祂真的给了我很多很多‘比较难’的挑战。这个学期,我总结:‘提升’

很久没有想家了,最后这两个星期每天都忙得天昏地暗。听《路》,想起了家,想到了妈妈,想起了同样在追逐梦想的朋友们。


“……未来也许飘渺
我的力量也许很渺小
要让你知道执着是我
唯一的骄傲”



~ whispers in b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