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女儿

曾几何时,我们开始我们开始忽略身边的人事物,物,包括宠物;理所当然的将他们安置在生命力各个角落,对他们呼之则来挥之则去。所以,电影一开始就告诉观众,“上帝创造了人类后,发现人类的不足,于是再让狗狗陪伴人类。”他们的不离不弃,让失落的灵魂更能检视自身的不足,从而学习,即使付出的代价如此的昂贵----让人心痛的生离死别。

《狗狗与我的十个约定》,看到了结局,想到离家出走的狗女儿,我哭到久久不能自己。眼泪中,尽是愧疚,还有,懊恼、自责,最后感激。与其说感同身受,倒不如说后悔莫及,痛恨自己如此的残忍,如此对待一个生命中只有我一个人的女儿。红肿的双眼闭上时,我在想,十个约定中,我曾经答应过几个?而今,我又到底做到了几个?又是这种无能为力也无可奈何的失落感让我对女儿一倾而出的思念,在周末的夜里掐得我快要窒息。


电影的巧妙的以狗狗和女孩的感情为主干,延伸至夫妻、母女、父女之间的关系,相辅相成地勾画出一个与人产生共鸣的完整故事,让我终于都明白,感情建立于约定上,而更多的付出是爱、责任、牺牲,耐心,和细心。

从离开的留下的,到留下的离开,再到离开后留下的,人不就是在这样的循环中学习成长吗?

电影看得我难过于自己的大意、狂妄、残忍,却也让我省思生命里与我紧紧相连的每个个体。趁还来得及之前,修补那些脆弱的关系链。我毕竟失去过,那种锥心之痛,难以忘怀。

狗狗与人只有十年;人与人,也没有多少个十年。

~ whispers in bar ~

3 comments:

said...

谢谢咯~
你的文笔超有墨水的
我的话。。。
墨水商还没有给我
(就是不够墨水咯)

你也是有养狗哦
我也是耶
嘻^^

多多加油 加油!

小羽上.

Anonymous said...

这片子在大马有上映吗?
好象没有注意到..

Anonymous said...

这片子在大马有上映吗?那里的戏院呢?
哈哈,看你的影评这应该很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