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味道



如果说来
KL目的是要疯狂购物,那么,我说,去马六甲,目的是要疯狂撑爆自己的胃。妈妈‘含蓄的坚持’说要去马六甲走走,靠着朋友那里借来的地图,还有上次去旅行时的印象,就这样冲去了。

马六甲,除了‘古城的故事’能让人‘朗朗上口’只外,还有就是访客必试的食物咯!举凡鸡饭粒,chendolgoreng-goreng nyonya saucesatay celuk 还有绝无仅有的Mille Crepe,都是到了马六甲的‘Must-try-item’,哈哈。还有这次没办法吃的咸蛋炒河粉、薄饼,还有蠔煎,让人齿颊香,念念不忘。

美食,是沟通的工具。一围人坐了下来,食物一口接一口,话匣子一开,说的尽是色、香、味。我羡慕July,说她有值得骄傲的文化遗产。

当全球化的浪潮席卷世界各个角落时,自小被国外餐饮文化惯坏的味觉习惯了肤浅的‘美味’。一意的以感官接受的信息来判断食物的味道,否决了平凡味道背后的故事和民生文化当我们透过外国文化以为自己更了解美食的同时,我们也忽略(甚至忘却)了我族美食的精髓和传统之滋味,认为那经历岁月洗礼的真功夫不值得一提

从来对自己家乡的食物不以为意,可能俯拾即是,却也让自己不懂得珍惜。从马六甲回来,等待胃里的食物消化的当而,我也有了更多时间去思考美食真正的定义,还有检讨自己对待家乡传统美食的态度。于是我终于也意识到,每个小地方,这些从数是载前流传至今的食物多了个味道,是时间的味道

这些味道,经过时间的熬炼,岁月的揉捏,还有经验和诚意的精雕细啄,让吃在嘴里的每一口,都能让味蕾追溯过去,体验所谓的‘古早味’。

~ whispers in bar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