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菲


高中以后,就似乎很少在提起王菲。高中之前的朋友,肯定知道我有多喜欢王菲。

几乎已经忘记了当初喜欢王菲的激情,直到前几天才网上潜水是看到王菲以前的专辑评论,瞬间又勾起了当年的回忆。

十年了。喜欢她十年了。

那一年我才念小学四年级。电视台播了她的演唱会,我彻夜不眠守在电视机前看完整场演唱会,虽然当时还不知道王菲到底是谁,却也乐在其中。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就疯了似的对她着迷。当时还特地‘省吃俭用’,把零用省下来,就为了收集她的卡带。旧的,新的。上了中学,经济能力比较许可了,就学人家收集CD。所以她在EMI发行的五张专辑,几乎都是正版。最后一张专辑,《将爱》让她金曲封后,引颈期盼第二年的新作品,但是等了两难年,没有消息。传来的却是她结婚了,生了小孩,短时间内应该不会在付出了。


有点可惜。我只能够说有点可惜。

没有太伤心。可能就是因为知道她是王菲,这就是她的性格。喜欢王菲,老实说,必须要很理智。因为她毕竟不像其他哗众取宠的歌手,会在台上、街头高喊‘我爱你’的娃娃艺人。但是,就因为她不媚俗,我喜欢她的个性。也就是因为她的个性,才让我一直觉得没有艺人值得我崇拜王菲一样欣赏。

王菲的音乐很精彩。但是,不懂欣赏的人真的觉得很难接受。就像,我家人。我小学同学。(说到这个,觉得小学时代就喜欢王菲,就回觉得自己以前还漫前卫的,噗~)因为她走在时代的尖端,十年前的音乐,今天再听,也不觉得过时。水准还可媲美现在的一些作品。

我对声音很敏感。尤其是歌声。我只能够说,王菲的声音从来没有让我失望过。如果说销量是证明音乐水准的指标,我只能够说当时的市场在某个时段,还是跟不上她的步伐。

一直觉得王菲的歌迷很难找,有时候很寂寞。
给好朋友听《开到荼蘼》,他说很怪。
听《夜会》,他说很Spooky…
听《阿修罗》,他说听不懂…
听《野三坡》,他笑笑…不语…


身边的朋友最近都在讨论Jolin和Jay。有时候竟然会有‘融不进他们’的错觉。直到最近我在论坛上开了帖,热烈的讨论让大家仿佛回到了过去有王菲歌声陪伴的日子,也发现原来许多人还是对王菲充满了热情。好声音,原来真的经得起时间的洗礼。

一种气势,凌驾市场一票天字辈;一种气质,却也让新晋望尘莫及。
那歌声在主流、另类间穿梭,继而畅游各个音区,超越时尚的脱俗,却又这么轻易的触动人心。
这把嗓音,人生难得几回闻?

那被她歌声充斥着的少年时期,是精彩的。
长大后拥有的,除了歌声,还有回忆。


~ 看一段王菲的拉阔 ~




~ Desmond 喜欢的一些专辑 ~



~ whispers in bar ~